先吃了那隻青蛙談八頁小書的運用 (6) 多采多姿的八頁小書應用


八頁小書是我使用非常久的工具,也衍生出很多的用法,可以用來記帳、寫文章、規劃事情、做上課操作手冊、講義等等,雖然精美度略為不足,但是功能性可是非常強。在八頁小書系列的最後一篇,讓我們介紹這些八頁小書的精采運用吧~

首先要介紹的就是環保八頁小書,其實就是使用過的八頁小書反折,這樣就等於擁有八頁的書寫空間,環保好用而且便於攜帶(我就放在皮夾中)。可以用在每週檢視、規劃文章、思考專案等。

每週檢視時,寫下近期的項目,各種零碎的想法,之後再整合。
規劃文章,把文章分成幾段,寫下破題、各章節主要論點、結論,類似金字塔原理的寫作方式分解架構。
專案思考時,拆分大專案變成小行動,把一個個獨立列出,寫在八頁小書的一頁,再做細部的規劃。

我一向認為是人用工具而非工具用人,每個工具我都會思考如何讓自己好用、如何順手,做到行雲流水、快速有效,八頁小書背面是空白的,如果加以善用,非常環保喔!


說穿了八頁小書就是八頁MS word的檔案,利用一些軟體的搭配,將八頁的文檔印成一頁,就能夠以八頁小書的折法,製作出便於攜帶的文稿。上圖(補圖)是我寫書的大綱,在文書軟體編輯後,打印出來隨身攜帶,隨時用紙筆繼續規劃,這樣能把事情做更加深入的思考。
我想很多人希望能夠製作屬於專屬的八頁小書,因此也分享幾篇教導如何從文書檔印成八頁小書的文章和大家分享,拋磚引玉,希望能把八頁小書發揚光大。

蘋果電腦使用者,請看以下文章:
超級好用的八頁小書製作(同時在電腦、雲端、iPhone、紙面使用)
http://happytriber.com/?p=2182
PC使用者,請看以下文章(台灣幸福行動家Mulberry寫的文章,內地需翻牆)
八頁小書製作教學(1):PocketMod和re:PocketMod
八頁小書製作教學(2):PowerPoint + doPDF + PDFtoPocketMod

有了印製八頁小書的工具和方法,可以把各種文章印製在八頁小書上,把不同的素材印製出來。上圖(補圖)是我寫一篇文章的思路,覺得可以寫的更好,就把草稿印出來,繼續構想文章的主旨。

我認為,對於問題的深刻思考是很重要的,我們對整個主題可以有更高的視野,八頁小書作為輔助性工具,對我的幫助不小。

另外一個我頻繁使用八頁小書的用法,就是把舉辦一場研習會的SOP打印成八頁小書,也就是幸福行動家的助教手冊。
不論在哪個城市,研習會開辦的兩天前,我會開助教會議,這時就會發下一本小小助教八頁小書手冊,利用30~40分鐘把研習會的內容沙盤推演一次,讓所有的助教、義工短時間內知道自己的工作,並相互協調支援,幫助我更專注講好課程,一起把研習會做好。

助教手冊詳列了課程目標、時間流程、工作人力、各組工作事項、助教注意事項、學員分組等,內容很全面,能夠讓20位左右的義工及助教群策群力,共同創造一場很棒的研習會以及之後延伸的社群活動。經常舉辦沙龍及讀書會的朋友,請不要漏了這個好工具!

八頁小書更更可以作為課堂的講義及操作手冊,上面是以前我演講「影像閱讀」製作的八頁小書,可以讓學員當場折出講義,一邊閱讀影像閱讀講義,並且一邊在操作手冊上面記錄演練。

我的好朋友沈寶仁老師也運用八頁小書來製作個人品牌的簡介,顛覆上課使用的講義,更是一張『大名片』,不僅如此,沈老師還開放給大家一起來使用這個模版、一起來經營個人品牌,由此可見八頁小書可以發揮好多的功能。如果您有設計、印刷的朋友,歡迎一起來開發八頁小書的各種可能性。

昨天在政治大學演講,除了許多優異的政大同學、現場還有幾位陸生,一位廣州中山大學的雅淇演講完立刻在新浪微博留言......

非常感謝風趣幽默的 @永錫老師今晚帶來精彩的時間管理演講。用一個番茄的時間,你能消化多少蝌蚪?多少個番茄的時間,才能吃掉一隻青蛙?排程、行動、檢視,專注地自己走路,煩躁是因為我們懸而未決。勇敢、投入地守護給自己的許諾,如果我們覺得現在還不錯,應該感謝以前的自己。

之後又私信跟我說

...永錫老師,今天您的演講真的給我帶來了不少驚喜與學習,我現在正在重新做8頁小冊子的時間規劃,雖然剛剛起步覺得有點難以上手,但是我相信持之以恆,這個一定能夠幫助我吃掉那些讓我煩躁的大青蛙,謝謝您!

雅淇真是積極呢,做一個講師,總是希望「得天下英才而教之」,這是難得的幸福。八頁小書就像健身房中的啞鈴,幫助我們鍛練自律的肌肉,這不是一時 半刻就能夠上手的工夫,想要練好時間管理的工夫,歡迎回到這個系列文章的第一篇,好好研讀,把理論、方法看深看透,這是我多年來使用八頁小書、吃青蛙、番茄工作法的整合體驗,值得你折一個空白的八頁小書,做下筆記。

八頁小書這個系列的文章完成了,屬於「排程」這個流程,真令人振奮,接著我們要進入時間管理的前三個流程,收集、加工、組織,我會努力寫,大家努力看下去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以人為本的Scrintal和打造脈絡化的知識網路的Heptasbase 視覺化App大對抗

Roam Research - 緊緊相依的心如何Say goodbye

為什麼Heptabase裡有個Card Libra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