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新『細胞寫作法』


2019新『細胞寫作法』 by 永錫


前幾天在時間管理同好社群,發表了一篇文章,介紹我目前寫文章用的軟體工具,朋友建議我寫成一篇文章,說說我是如何從不會寫作到成為部落格格主,至今還出了兩本書。目前我使用的寫作工具如下...

Drafts:用來寫出150字左右的文字。(只有Mac版本)

FileMaker:我寫了一個資料庫用來寫出九宮格的文章大綱,這個大綱適合寫3000字上下的文章。(PC/Mac均適用)

Scrivener:我寫書時,用來放所有文稿的軟體,10萬字上下的寫作都很適合。(PC/Mac都有)

這篇文章就依次介紹這三個工具,並且介紹我這幾年來寫作的一些方法。

(被勸拜寫文XDD)

1. 單細胞寫作法(Drafts for Mac


組成生物的最小單位細胞(Cell)是羅伯特·虎克1665年發現,維基百科的說明如下:

….細胞(cell)一詞來源於拉丁語cella,意為「狹窄的房間」。羅伯特·虎克最先使用該詞作為描述性術語來表述「最小的生物組成結構」,在他1665年出版的書中他把通過顯微鏡所看到的軟木塞細胞與僧侶所居住的小房間來比較。

細胞是最小的寫作單位,日本經濟學家野口悠紀雄在《「超」學習法》一書提到,寫作150-500字左右的寫作長度稱為一個「細胞」,是傳達訊息的最小文字量。

簡單地說,150-500字的寫作寫得好,我們傳達的訊息就能夠讓別人容易理解,若能把「細胞寫作」寫得好,就能夠逐步累積寫作能力,把更長的文章寫好(植物細胞寫作,1000-3000字),甚至寫出一本書(動物細胞寫作,10萬字以上)。

我用Drafts for Mac來作為150-500字的文章寫作工具,替代蘋果電腦內建的備忘錄及文書編輯,有以下的原因。

a. 寫作速度快速:Drafts for Mac開啟速度非常快,整體操作體驗也非常流暢,讓們們能夠專注把文字寫好。
b. 寫作體驗美好:我隨時開啟Dark Mode模式寫作,甚至閱讀一些文稿(我會貼參考資料文稿在Drafts for Mac閱讀),除此之外,App也針對快速書寫有許多UI/UX優化,手機端的閱讀體驗也很棒。
c. 手機同步快速:是的,2012Drafts發佈在iPhone上,2019年才新增Mac版本,這代表我在Mac上打的文字可以iCloud瞬間同步到手機,而且Drafts 5 for iOS的「Action」功能(快速收集雜事收件匣、鬧鐘設定、新增行事曆等)非常強,還有人寫了準確統計中文字數的「Action」,可以統計是否寫好一個「細胞」的字數。
d. List(清單):Drafts for Mac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寫完的「細胞」會依照時間順序,用清單(List)方式排列,文本就是一個個「細胞」,有搜尋及加旗標等方式來幫助搜索之前所寫過的「細胞」。

Drafts是收費的,兩美元一個月,由於我每天都要打開來寫作,覺得很超值。一般而言,我會在紙本筆記本上面寫下寫作的想法,接著在Drafts for Mac上面寫下草稿,並放到後面介紹的FileMaker(植物細胞寫作)製作九宮格大綱,更嚴謹的文章(例如本篇),還會使用Scrivener(動物細胞寫作)做寫作素材的整理,最後再回到Drafts for Mac寫好一個個的「細胞」。

我相信,如果你也願意用這樣的方法來書寫,必然可以運用細胞寫作法寫出如單細胞般渺小,卻又偉大的文章,一起開始書寫創作吧~

(Drafts, 由我自行設計的九宮格寫作模板^^)       


2. FileMaker(植物細胞寫作法)


當我們的妙筆生花寫出了一個細胞,只要累積九個細胞(哈哈,好像七龍珠),串連一起,就成為千字以上的草稿大綱,我稱為植物細胞寫作。植物細胞的特點就是「細胞壁」,這是和動物細胞最大的不同。每一個九宮格的格子,就擁有細胞壁,在 一個細胞內(九宮格的一格)寫下150個文左右,把不同視角的想法填滿九個格子,形成九宮格,很輕鬆就可以把文章的大綱完成。


在植物細胞寫作法中,正是由於九宮格的形狀,像植物細胞的細胞壁,因而稱之。九宮格擁有固定形狀的外框,不僅閱讀起來愉悅,輸出印出來時也很美麗、幽雅。2013年時我使用Mind Map(心智圖)或用試算表(MS Excel  or Numbers for Mac)來製作九宮格表格,雖然好用,但有點複雜,慢慢我學了一些FileMaker資料庫語言,自己製作九宮格的大綱範本,非常好用(自我感覺良好中XD)。

a. 在最中心的方格,就是細胞核,我會寫上這篇文章的主題,
b. 周圍八格,先寫上不同視角的關鍵字,好像有八張索引卡,先寫完抬頭,接著填寫內容。
c. 等八個填滿後,我會將九宮格截圖,並送到WiFi印表機印成A4 or A3大小的九宮格紙張,在上面手寫批注。

再複雜的文本放進九宮格,立刻變得直觀、容易理解,由於FileMaker是我自己寫的資料庫,我們再教兩個我使用時的小技巧。

a. 首字字號加大,為了讓九宮的每一格有一張索引卡的感覺,我把首字(不論英文、中文或繪文字)變成51,一般字的字號是24,對比之下, 更容易閱讀。
b. 我把中間方格的資料格欄位,在右欄也做出一個資料格,並拉成很大的方格,這樣的好處是,如果要寫某篇文章的心得,可以先放在右邊的方格中(其實是中間格子的資料,但是同時放在右邊,可以容納將近一千字),之後可以把寫作資料分到其他八格閱讀。

當然FileMaker也有缺點,例如本身收費,還有資料庫的限制,對於大量文檔管理功能不足(也可能是我程式語言寫得不夠好),無法流暢插入圖片,不過作為純文字的九宮格大綱寫作,還是相當滿意的。

植物細胞寫作法適合1,000-3,000字單篇論文或部落格文章寫作,要寫好更長的文本寫作,就需要動物細胞寫作法了。

(以下開始要介紹的Scrivener動物細胞寫作法)

3. Scrivener(動物細胞寫作法)

動物細胞的典型結構,擁有細胞核、細胞質、細胞膜,發展出各種不同的組織,或者是大型動物像是鯨魚、大象,一開始都是一顆受精卵,經年累月慢慢地長大,一本書,也常常是由一個概念或畫面出發,先是一篇篇幾千字的章節,慢慢產生生命,變成一本巨著。

不同於前面提到的植物型細胞,有很強的細胞壁,適合用來做文章(甚至書)的大綱規劃,但是植物型細胞有其極限,超過3,000字的文字量,大綱就不容易閱讀,而且也無法規劃更長文本中各個複雜細胞間的關係。

動物型細胞有所不同先天就擁有發展成大型動物的基因,細胞核,代表這個細胞的特質,各個細胞之間還會相互連結互動,這是一個有機連結的過程,為了讓我們的細胞長好長大,我們需要一個容器,我用的工具就是Scrivener

有人也會問,為什麼不用WordPages等大家習慣的工具,以我這幾年自己寫了兩本書的經驗,作者最重要的事情是寫作,大部分時間在打字,WordPagesApp有過多「排版」的功能,所以開啟速度變慢了,這樣寫作節奏就很容易被打斷。

老實說,Scrivener是一個學習曲線陡峭的軟體,它同時也是把「利器」,一旦掌握好,數萬到數十萬的文稿,加上寫書需要的巨量都可以放到一個檔案毫不費力。你可以輕易切割長文本放在不同的文本或索引卡內(我的大腦浮現把剛好一口吃的鮪魚肚生魚片大小的畫面,哈哈,肚子餓了!)並排列得整整齊齊,除此之外,我以往在Scrivener中寫書最大好處是在於:

a. 瞭解目前我們在寫的細胞,位於整個寫書計劃的位置;
b. 思考每一個細胞(150字)如何和書中其他細胞連結;
c. 找出整本書每個細胞間相互依存的關係(你可以想像人體中有好幾個器官,器官的最小單位是細胞)。


我確實覺得Scrivenr是一個好工具,後來知道村上春樹也是用這個App來寫作,更讓我寫書時多了點愉悅感(虛榮感),也就是這樣,我在Scrivenr上面寫出我的兩本著作,今天這篇文章,我們聚焦如何寫好一本書的一個章節(3,000字)

首先,我會架構整本書的大綱,讓我知道這個章節要寫些什麼。(定義範圍)
接著,我會蒐集大量的素材,自己也開始試寫ㄕ耶草稿,把可以用的素材放在Scrivern中,我習慣把素材擺成九宮格(植物細胞寫作法)格式並印出這份九宮格,在紙上批註。
第三,從九宮格大綱中找出貫穿這篇文章的Logic Line(邏輯線),像這篇文章Logic Line是「永錫2019年細胞寫作法的工具」,文章的每個段落都會提到細胞寫作法及使用的工具。
第四,開始寫作,每個段落2-5個細胞(300-750字)組成,完成主要段落(1,000-2,500字)後,先寫文章結尾,最後把破題的文字完成,這樣整篇草稿就架構好了。
最後,整理整個稿件,修正錯字,調整段落,完成一篇完整的章節(3,000字上下)。

大多書籍的一小章節約3,000字,一大章節約2-3萬字,一本書有4-6大章節。一本有十幾萬字數的書,用Scrivener寫作,可以比較輕鬆完成我們設定好字數的書。




結語

2013 年我寫下《談談 「細胞寫作法」》、《如何寫好一本書? 從細胞寫作法談起》受到新浪微博、知乎、簡書與今日頭條等許多大陸朋友討論,前陣子台灣好友Vista建議我把2019年我最新的寫作心法及工具寫成一篇文章,這才有了這篇文章的誕生,這篇文章也用到了我提到的Drafts for MacFileMaker的九宮表格及Scrivener作為蒐集靈感、草稿寫作、正式成文的流程。

現在來看看20132019年寫作方法不同主要有以下幾點

a. 2013年使用MS Excel(做九宮格)、Mind Map軟體、Scrivener三種;2019年改為Drafts for MacFileMaker的九宮表格及Scrivener,用好的工具 寫作可以達到「省力而不費力」,讓我們更容易進入心流(Flow)的狀態。

b. 寫好細胞的心法,這六年來我出了幾本書,更加覺得寫好一個細胞(150字),是一篇文章,一本好書的最小單位,每個細胞都該有標題,有關鍵字可以和其他細胞連結,甚至後面有一個寫作大綱。

c. 每天認真寫,我從2005年寫作至今,至少寫了1,600篇部落格文章,平均每年要寫114篇文章,這些寫作心法我天天打開,寫作工具天天運用,工具就是我身為一個作者的延伸,我建議大家如果認同我的意見,就要把這些工具(或你本來就喜歡的工具)練到爛熟。


2005年我寫部落格到現在已經14年,我還是持續寫作,14年後,是2033年,我63歲,希望我還是繼續寫作,讓這微微的光,照亮我眼前步履。

----------------------------------------------
💡Hahow 好學校 線上課仍可原價購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以人為本的Scrintal和打造脈絡化的知識網路的Heptasbase 視覺化App大對抗

Roam Research - 緊緊相依的心如何Say goodbye

為什麼Heptabase裡有個Card Libra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