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如水 3 東方的心境如水

(插圖 by David 盧慈偉老師)


1994年夏,我參加花蓮靜思精捨辦的慈青營隊,有一次在精舍,聽證嚴法師的講話。營隊集合時間到了,證嚴法師站在那裡等著我們,營隊長指揮一百多位學員回來集合,但大家要喝水的趕喝水,要上廁所的趕上廁所,集合完畢已經是10分鐘以後的事情。法師輕輕慢慢地講出第一句話"你們知道,這十分鐘我可以做多少的事情嗎?"

當下,全場都靜了下來,是啊,這十分鐘就這樣被我們浪費掉了。若是那這十分鐘來做事,一群人的力量,是可以幫我們往善的一步更推動一些的。後來,我學習時間管理,也常常想起這段經驗,證嚴法師對時間的重視,常常影響著我,我們是東方人,東方的智慧和西方的智慧若能東西匯流,那是一件更好的事情,因此我著手寫這篇東方的心境如水,一起討論東方思想中對時間、對心的思維,並利用三位人物證嚴法師、姚仁祿、六祖慧能貫穿文章。

(1)證嚴法師

我是在1989年第一次見到證嚴法師,當時媽媽是慈濟委員,她要我到精捨住一個禮拜,懵懵懂懂地到了精捨,沒什麼感覺。

第二次到精捨久住是在1994年,當時家母因乳癌離世,一時茫然的我很想探究"為何慈濟成為家母的精神依歸?" 一個機緣出現,慈濟營造部門登報徵求監工,我前往花蓮應聘。那段經驗讓我在精捨住了長達九個月,每天3:30起床、3:50做早課,之後吃早餐、整理宿舍環境,七點鐘就上班了。在慈濟的當時,幾乎每天都有機會見到法師,在年輕時期,有機會長時間觀察一位思想的巨人,對我的一生影響深遠。

(2)姚仁祿設計師

由2006年開始,姚仁祿老師的文章是我最常拜讀的,2007年9 月,姚老師新書發表時,我特別北上參加,握了老師的手,說了幾句話。相對於證嚴法師是我身教的老師,姚老師就是我言教的老師。我常常閱讀姚老師的部落格、網站文章、書籍,並且多次請教姚老師,他非常的親切,總在百忙之中回覆,讓我受益良多。得益於姚老師最多的就是在<<創意姚言>>書中,靜、淨、鏡、敬四個字。姚老師是一位很忙碌的人,他的心卻能夠很緩慢,很柔軟,令人相當佩服。

證嚴法師說"人的心要像水一樣,看似棉軟柔弱,卻涵力源源,不能切斷",這就是東方的心境如水(Mind like water),我結合了靜、淨、鏡、敬及心境如水,變成為我時間管理思維中的一部份,希望能持續努力,持續精進。(我對哲學完全不在行,還請多指教)

心境如水:心隨境轉,動轉不息,則人我是非皆成昏擾,不能自己。

心靜如水:保有一顆單純安靜的心

心淨如水: 心妄易起無明,心淨能入青山

心鏡如水:心如鏡。雖外在景物不斷轉變,鏡面卻不會轉動,此即境轉而心不轉。

心敬如水:心念要純淨、心胸要開闊,相互感恩、尊重,自愛且敬他


上面摘錄一些摘錄了一些靜思語中的句子,放在"心境如水"的概念中,和大家分享。由於看姚老師的文章,我又能再次回到慈濟思想的智慧寶藏,特別感恩他。

(3)六祖惠能

5月3日我和家人一起到溪頭旅遊,走登山步道,當快要走到神木區時,我看到了一顆菩提樹,突然想起六祖惠能大師的一首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體會到與時間管理與管理好自己的心關係很密切。我發現,我研究時間管理六年以來,開始能夠逐漸的把中國的思想融入到西方的時間管理思維之中。

六祖惠能因為上偈得到五祖傳法,在傳法時,五祖又為惠能說《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而大徹大悟,這個部份也引發我很多思考,我在研習會中說"心中的雜事越少,腦中的創意越多。"這兩者似乎有些關聯,也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交流一下。

結語

"東西匯流"是我期望在時間管理的研究中,可以做到的事情,一方面,才能將時間管理,協助更多的華人,一方面,更要利用東方的智慧,將時間管理的層次更加提升。永錫在下篇中也會繼續討論,還請期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以人為本的Scrintal和打造脈絡化的知識網路的Heptasbase 視覺化App大對抗

Roam Research - 緊緊相依的心如何Say goodbye

為什麼Heptabase裡有個Card Libra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