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1 《學會「曼陀羅計畫表」絕對實現,你想要的都得到》




OW64示意圖 by 永錫老師


2018928日,我在日本東京代官山的蔦屋書店,享受著愛書人暢遊書店的樂趣,就在那時,購買了原田隆史及柴山健太郎先生所著的《學會「曼陀羅計畫表」, 絕對實現,你想要的都得到》日文版,當時閱讀大為佩服。因為原田先生本身是個體育教練,他把「曼陀羅計畫表」用在運動選手的訓練上,獲得非常好的成績。


這幾年在日、美大放異彩的職棒選手大谷翔平,在就讀高中一年級時就運用「曼陀羅計畫表」(書中稱為OW64,表示需要填入64個大、小目標,以下依循本書簡稱「OW64」)來規劃棒球生涯並刻苦訓練,果然獲得了日本球團指名加入。一般運動選手在技術、體能上精進很正常,但是大谷翔平的目標中,固然有鍛鍊體格、控球、球勁、球速、變化球等項目;更有,運氣、心理素質、人品等看不見的心理層面培養,由此可見「OW64」這種年度計劃設定方法的過人之處。


OW64」的目標設定和永錫我常介紹的81宮格法非常接近,因為作者原田隆史和我都有共同的日籍曼陀羅連想法指導老師:松村寧雄先生!


原田隆史先生的九宮格法是在中間格寫下目標(像大谷翔平高一時的目標是,八球團第一指名);接著寫出八個領域(大谷翔平八個領域是體格、控球、球勁、球速、變化球、運氣、心裡素質、人品);八個領域在各自寫出八個實踐目標,完成「OW64」,這樣的方法非常適合用在運動選手相關的職業,追求運動生涯的極致。


而我推行的年度計畫,第一部分是藉由引導問句,分別就健康、工作、財務、家庭、社交、內在、學習、休閒八個領域,腦力激盪寫下年度計畫的『草稿』;第二部分,運用目標設定的S.M.A.R.T法則,寫下正式版的目標,非常適合個人作為年度目標設定,目的是平衡家庭、生活與工作。


其實八年級生(大谷翔平是1994年生)特別需要這樣的人生成長系統,因為這個時代是一個「人口負成長」的年代,不像他們父母那一輩只要努力讀書、畢業就是選擇上班;更多八年級生選擇成為體育明星、YoutuberIGer、歌手、藝術家等,需要更多的創意產出,管理多變的專案,但在此同時父母和兒女、老師和學生的溝通也變得更加困難。


OW64」特別重視心理的鍛鍊,藉著讓自己有自信、自立,提升和他人關係的品質,由家人、師長的深度關係建立起,獲得他們的支持,逐步搭建一個豐富的人際關係生態圈,成為八年級生得以升級打怪的輔助系統。


當然,「OW64」需要工具的搭配,原田隆史老師發展了紙張及MS Excel表格來書寫目標及維護系統;熱愛使用軟體的我則是選擇八年級生慣用的手機Apps(例如Evernote及待辦清單App等),既能管理好每天大小事,又能同時管理多專案並朝向多領域年目標前進的方法喲!


原田隆史及柴山健太郎先生都是嚴謹、認真的培訓師,現在又整合了他們課堂中的經驗,轉化成一本實操性非常好的書籍,誠摯的推薦想在人生旅程上持續成長的你。


──────────────

目前在Hahow好學校線上學習平台,我剛開設一門《時間管理心法:升級人生作業系統》的課程,歡迎點進傳送門試聽課程內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以人為本的Scrintal和打造脈絡化的知識網路的Heptasbase 視覺化App大對抗

Roam Research - 緊緊相依的心如何Say goodbye

為什麼Heptabase裡有個Card Library ?